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28 16:39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一、税收收入完成情况及特点

  2022年,上海税务部门完成各级税收收入任务目标。

2022年上海市税收收入情况

项目

数值(亿元)

增收(亿元)

比上年增长(%

税收总收入

19067.3

363.6

1.9

 海关代征进口税收

 3593.7

208.4

6.2

 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收入

15473.6

 155.2

1.0

        证券交易印花税

 1197.9

 65.7

5.8

        税收收入

14275.7

 89.6

0.6

   注: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收入不含海关代征进口税收

  全年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收入(不含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直接税比重稳步提高。直接税、间接税分别完成9778.3亿元、5695.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9%、-10.2%,占全市税收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2%、36.8%。受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影响,直接税占比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二是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税收平稳增长。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税收分别完成3385.4亿元、12085.3亿元,分别占全市税收收入的21.9%、78.1%,分别比上年增长5.0%、-0.6%;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比上年增长9.7%、6.3%。

  二、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

  2022年,市税务部门落实好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征、特困行业社会保险费缓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缓缴等政策。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7月1日开始征收职业伤害保障费。上海市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实现了统一自行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森林植被恢复费征收职责划归税务部门。探索以自然人、非自然人为属性分类管理社会保险费,以土地类、电力类等属性分类管理非税收入,梳理完善征管流程,推进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优化收入质量监控指标和各项风险监控指标,做到风险应对日常化,化解征收风险。

  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2022年,推出三批共24项税费支持措施,分别纳入《上海市全力抗击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 和《上海市关于助行业强主体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助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举措13项。创新推出“一键式”税收优惠政策体检、“智算慧享”等服务,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四、税收优惠支持重大战略

  2022年,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的税收政策,支持重点产业和吸引人才有关所得税优惠,落实临港新片区有关洋山特综区内特定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推出优化发票管理、完善进出口税收服务、“减证便民”等9项税收征管服务措施。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落实预缴环节可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集成电路企业优惠政策和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拓展软件集成电路企业网上平台功能。推进上海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一件事”,提供“政策找企业”智能化服务。

  五、长三角税收一体化

  2022年,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波三省两市税务部门持续巩固深化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措施(16项)+若干措施(10项)税收支持体系,创新落实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离境退税便利化等“新 9 条”举措,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税收工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一是税费服务更便捷。三省两市互相开放电子税务局接口,实现异地用户单点登录。与各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社保证明开具、税库银协议签订等事项“一网通办”。离境退税率先实现“即买即退”、便捷支付。二是裁量基准更统一。上海税务向长三角税务机关推广知权明责工作,协同推进事项认领等。牵头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扩大到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税款征收、税务检查类税收违法行为,推动“首违不罚”。三是协同共治更有效。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合举办税收云课堂联合直播,开展税务联合精准监管“云链控”。

  六、个人所得税改革

  2022年,上海深化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完成2021年度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优化退税审核机制,做好申报提示提醒,强化申报数据监控。采取“重点抽查+随机抽查”方式,开展汇算事后抽查。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落实3周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做好个人养老金等个人所得税政策。

  七、发票电子化改革

  2022年,上海税务部门提升数字化电子发票在税收治理中的应用效能。一是稳步推进改革。将用票量大、信用高、试点意愿强的大型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纳入首批试点,推动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试点。至年底,开票纳税人112万户,开票近840万张,开票金额居全国首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票量超过171万张,居全国试点企业之首。二是拓展征纳互动。以多媒体互动等方式拓展人工互动服务、组织数字化电子发票应用与技术可视答疑,全年开展可视答疑52场,覆盖14万余人次。

  八、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2年,上海深化税收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创新试点6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强化征纳互动。创新推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征纳互动服务,累计向目标企业推送政策2101余万户次,提供智能咨询32万余次,智能咨询办结率超94%。二是优化税费服务。依托“一网通办”推出“一键式”税收优惠政策体检服务,服务企业289.7万户次;推出“线上人工帮办”事项29项,累计提供帮办服务1000余户次。三是智慧办税。融合5G、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和互联网等科技,在全市社会共治点投放60余台智慧自助办税终端。

  推进智慧税务建设。一是开展动态“信用+风险”监管试点。将新型税务监管嵌入办税缴费全流程,138个创新事项线上线下动态化、差异化、分类分级管理,推动办税缴费“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间”,年内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减免资料156.3万份,节约填报时间695.8万小时以上,减少人工审批356.2万笔。二是完善“一网通办”平台涉税功能。梳理上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优化53个办事指南,涉税涉费事项在“随申办”“一网通办”PC端同步上线;开发上线“亮证”查询统计模块,在“随申办”三端同步上线完税证明查验新版程序;上线20项“在线帮办”服务,完成21项“好办”“快办”服务事项;做好个人股权变更“一件事”相关工作。

  九、税收协同共治与监管

  2022年,上海依托税收风险防控体系,实践精准监管。全年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各类提示提醒66.9万次。一是支持政策落地。创新构建税收优惠“智算慧享”新体系,开展“网购式”政策体检,开发留抵退税事中风险智慧审核功能,实施“管家式”优惠享受提示提醒,将纳税人退税办理速度提高50%以上,释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税收“红利”。二是提升监管效能。全面动态收集风险,整合形成221项风险点开展监控整治。建设305项算法模型,精准识别风险,实现风险提前识别、分析、预警并消除。构建税收协同共治新格局。一是提升数据共享效能。深化“银税互动”机制,全年为1.7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贷款累计发放613.2亿元。依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建立产业链数据分析新机制。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融合。会同其他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等,在产业园区、楼宇、银行、政务中心和街道等建立70余个税务社会共治点,推行集税法宣传、税费咨询、事项办理、权益保护和政务服务为一体的线上线下集约化、智能化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办税服务圈。

  十、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2022年,上海加强税收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共治,建立完善“6+1”(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上海海关、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六部门及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办)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协作机制,强化在数据共享、联合研判、线索移送、联合侦办、行刑衔接等方面的协同配合。聚焦重点风险领域,严查狠打,曝光典型案例,防止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完善稽查说理式执法,规范统一执法口径,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十一、出口退税

  2022年,上海持续创新出口退税管理举措,促进退税提速,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一是助力企业纾困。出台《上海市关于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 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从便利出口退税申报、提升出口退税质效、优化外贸营商环境三方面提出13项具体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落实税收新政。落实加工贸易进项税额转回和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办理退税等出口退税新政策。三是提速办税。推动商务、海关等部门数据共享,集成发票、关单、合同等出口业务核心要素。在全市推广应用离岸服务外包出口退税“免填报”。以出口涉税事项“全网办”为目标,在备案、证明及其他周边业务领域内全量实现附报资料影像化采集功能。全市3.3万余户“单一窗口”“一网通办”等在线申报用户企业通过“免填报”方式办理货物出口退税申报,申报退税额占全市总量近94%。上海市货物出口和服务出口退税申报在现有数据传输要素内实现双“免填报”全覆盖。

  十二、国际税收治理

  2022年,上海国际税收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一是提升服务管理能级。优化非居民网上办税服务,实现非居民掌上办税。提高风险识别与监控能力,完善非居民税源后续管理相关风险监控体系。二是强化跨境税源征管。开展反避税非强制执法,建立市、区两级信息联动、管理协同、“智能选案+人工审核”的管理模式。深化预约定价管理,组建专家团队,年内多次配合税务总局与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税务机关就企业和个人跨境交易事项开展线上协商,维护中国税收权益。三是助力高水平“走出去”。滴灌式服务“走出去”企业,帮助企业降低跨境税收风险。联合工商联及兄弟省市税务局开展“走出去”税收宣讲,打造开放融合的共赢格局。

  十三、依法治税

  2022年,上海税务部门依法行政机制持续完善。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做好6项许可事项取消调整衔接;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降低纳税成本。完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强化权力制约机制。建立权益性审核机制,规范文件审查程序。二是创新税收执法方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修订相关配套实施办法。推进柔性执法,在反避税领域开展风险提醒、自查辅导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试点。发布《税务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助力营造更加包容审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深化税法税检协作机制。在网络司法拍卖、多元化纠纷化解等方面加强工作联动;加强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联动,深化与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合作,提升破产涉税事项办理质效。

  十四、财务管理

  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安排部门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和基本运转;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先使用存量资金;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部署推广。优化资产资源配置,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紧密结合,合理提出配置需求,控制增量,调节存量;全面推广公物仓系统,加快建设现代资产管理体系;推动办公用房的高效利用。强化财务内部控制,运用内控监督平台开展财务风险筛查。2022年度决算收支总计616,054.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86,974.1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9,080.69万元。本年支出599,854.6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200.11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