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2-27 16:4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一、聚焦政治统领明方向,把从严从实建强政治机关贯穿始终

  有力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坚持不懈抓好成果转化运用,力求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多实效。

  着力深化政治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更好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

  聚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巩固拓展“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深化“党建引领+核心业务+合作创新”党业融合新模式,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集中性纪律教育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经常性警示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全体税务干部的日常自觉。

  二、聚焦服务大局履职能,把尽职尽责促进经济发展贯穿始终

  依法依规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坚持聚财与生财并举,坚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红线,依托财税收入齐抓共管机制,提升税源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效能,推动实现各级税费收入量稳质优、可持续增长。

  加力加效做好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探索建立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社保费和非税收入高效共治管理模式,健全缴费服务、欠费追缴、涉费检查等全环节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工作质效。

  不折不扣落实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围绕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用好用足税费支持政策,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引导各类要素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助推以科技创新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三、聚焦实践担当展作为,把倾心倾力服务重大战略贯穿始终

  以更实举措助力“五个中心”建设。积极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增值税加计抵减等税收政策,促进基础研究、科技人才培育与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提升城市创新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以更高标准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落实好长三角区域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一系列支持和服务举措,细化和规范跨区域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一体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和区域协同共治。

  以更大力度支持浦东引领区和临港新片区建设。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强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管理,做好离岸贸易印花税优惠政策先行先试工作,深入研究“双支柱”国际税改方案并研提对策建议,助推浦东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四、聚焦创新驱动提效能,把有力有序推进征管改革贯穿始终

  有序推进金税四期建设。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全国统一的新电子税务局推广上线工作,实现纳税人无感切换。稳步推进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推广应用,加快“乐企”平台推广进度,进一步提升“乐企”接入比例。

  加力优化税费岗责体系。加速集成税收征管、风险应对、数据分析等业务,实现党务、政务、业务一体化,促进人员、业务、技术、数据、岗责等多方面有机融合。

  持续深化税收数据应用。以《上海市税费征收服务和保障办法》为支撑,积极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信息互通、服务互融、执法互助,助力打造统一高效的税费共治新格局。

  五、聚焦依法治税促规范,把高质高效维护税费秩序贯穿始终

  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探索实施税务复议审理简易程序,优化完善税费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

  严格规范税费管理秩序。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加强对未办税户、代开发票、欠税等环节的管理,建立完善“找税源、盯税源、管税源”监管工作机制。

  严密构筑风险防控网络。依托八部门协作机制,推进严厉打击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专项工作,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治。

  六、聚焦践行宗旨办实事,把用心用情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始终

  高标准对接世行评价体系。加强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和专家团队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成效作用,推动新增评估指标应对措施落地。

  高水平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好“春雨润苗”“中小企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推动形成更多便利化成果落地。

  高效率响应办税缴费诉求。深入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积极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强化对税费诉求办理情况和结果的跟踪问效,着力推动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

  七、聚焦严管善待激活力,把向上向善锻造干部队伍贯穿始终

  在强化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选贤任能,做好处级、科级领导干部选任工作,大力开展青年干部公选、市局机关及派出机构遴选,稳妥推进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和重点岗位人员轮岗交流,进一步选优配强干部队伍。

  在筑就人才高地上持续发力。落实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探索“战训一体”新方法、践行“尖兵淬炼”新理念,深化学习兴税平台建设应用,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行政效能上持续发力。持续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完善常态化“过紧日子”工作机制,加强财会监督和预算绩效管理。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