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2013年上海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08 16:5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1400033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2013年上海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www.tax.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邮编:200030,电话:021-54679568转12083分机,电子邮箱:zfxxgk@csj.shanghai.gov.cn)。

  

  一、概述

  2013年,本市各级税务机关认真贯彻《条例》、《规定》,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以提高行政透明度为宗旨,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为主线,不断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构建与税收征管改革相适应、与权力运行监督相结合、与公众信息需求相呼应的公开工作新格局,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深化内容,加大力度,做“全”主动公开。一是推动税收政策公开,配合税制改革持续做好“营改增”政策公开,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积极公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相关税收政策,全面公开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公开房产税改革试点等民生政策。二是实施办税事项公开,明确办税依据、流程和所需材料,承诺办理时限,加强办税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提供电子发票、个人房产税缴税记录、企业基本信息、一般纳税人资格等事项查询,充分发挥税务信息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作用。四是推进权力透明运行,修订完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在征管分局网站开通述职述廉平台,接受纳税人评议和监督,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规范办理,提升服务,做“优”依申请公开。一是健全依申请受理机制,着力加强当面、网络、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多种受理渠道建设,确保各渠道畅通。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会商,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中,注重开展内部业务部门、上下级单位以及其他部门的会商协作,确保答复规范准确。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依法依规对答复意见及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规范出具答复文书,认真履行答复复核和签发审批流程,注重答复的公开导向和便民服务。四是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实行服务环节前置,指导申请人准确填写申请表,提供依申请咨询和指引服务,开通网上查看答复功能,方便申请人关注办理进度、及时获取答复,不断提高申请人的满意度。

  (三)巩固完善,拓展创新,做“精”公开渠道。一是依托税务网站提供看得见的信息公开,2013年上海税务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凸显了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纳税服务的便捷性、税收宣传的实效性和公众参与的互动性。二是立足办税服务厅开展面对面的信息公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咨询窗口,随时解答纳税人咨询,提供面对面的公开服务。三是借助12366热线实施听得见的信息公开,发挥12366服务热线的品牌作用,全面回复公众涉税咨询,以即时沟通、专业答复打造听得见的信息公开。四是运用政务微博打造互动化的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微博高效互动、平易亲民的优势,积极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在线互动沟通效率。五是通过基层渠道构建特色化的信息公开,加强基层税务干部与纳税人的沟通,通过各分局税收专刊、税企QQ群、税务所微信等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公开。

  (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做“实”公开基础性工作。一是完善基础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设,不断强化公文备案、报表报送、情况上报等制度落实,健全向档案馆、图书馆移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二是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将保密审查与公文办理程序紧密结合,从源头上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加强网上发布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三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制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公开工作的牵头单位或部门,注重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着力实施考核评估。四是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法规、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诉讼风险等主题,分层次、分对象开展讲座培训,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3年底,全市税务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7条,其中市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各分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0条。同时,向公众提供服务类信息433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 税收规范性文件。公开《上海市税务系统行政处罚听证程序暂行办法》、《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管理办法》、《关于本市启用新版税收票证有关事项的公告》、《关于上海市电子发票应用试点若干事项的公告》等规范性文件8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标注全文废止或失效的规范性文件95件。

  2. 税务行政审批信息。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相关规定,及时梳理确认了22件行政审批事项,编写了《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注重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建设,提供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状态及结果的网上查询服务。

  3. 税收政策及办税信息。发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续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本市启用新版税收票证有关事项、零散税收委托代征税款及代开发票、上海电子发票应用试点、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等政策信息307篇(包括税务总局公告等服务类信息200篇)。发布办税指南、便民问答、资料下载、公告提示等内容,及时更新办税地图、办税日历,努力为公众办税提供便利。

  4. 税收收入等政务信息。按季度、分税种向社会发布本市税收收入情况,每季度公开本市出口退税数据情况。公布年度税收收入百强企业名单,增强纳税光荣的社会意识,在全社会倡导依法诚信纳税的新风尚。在网站制作“涉税查询”专栏,设有个人房产税缴税记录查询、零散税收委托征管受托方信息查询、企业基本信息查询、发票信息查询、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查询等17个查询事项,配合上海电子发票试点,开通电子发票查询平台及APP客户端,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基础政务信息服务。

  5. 执法告知情况。在税务行政执法过程中,注重加强告知工作,通过现场告知、文书送达等形式,主动告知执法人员身份、执法权限、依据以及执法对象的权利义务、救济渠道等内容,确保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切实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

  6. 税务机构职能情况。全面公开机构职能信息及领导干部信息,发布干部任免信息,发布下属事业单位招聘公告,对拟招录人员按规定予以公示。及时发布公务员招考面试、考录体检通知等。

  7. 规划计划类信息。通过网站发布本系统2013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本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署等信息。

  8. 部门预决算信息。在上海税务网站及时公布2012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以及2013年《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预算编制说明》以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9. 政府集中采购情况。在政府采购网以及本局网站上公开中标公告、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公示等各类信息共计38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 税务网站。2013年上海税务网站实施了全新改版,进一步凸显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网站全面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税收政策,针对重大税收政策制作专栏专页。以“网上办税服务厅”为平台,强化网站的查询、办税、服务导向,整合税企互动平台、网上提问、投诉举报、局长信箱、在线访谈等应用,全面深化互动交流。通过无障碍改造推出“听”网服务,网页正文上方的语音条能自动播读网页内容,有效扩大了网站信息公开的覆盖面。2013年,上海税务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864条,政策类稿件107篇,通过税企互动平台推送信息21万余条,答复网上咨询35291件,办理投诉举报7403件,回复局长信箱邮件535件,开展局长在线访谈活动7场。全年累计有4912万人次使用了网站的信息查询功能,网站访问量达6828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18万人次。

  2. 办税服务厅。通过全市办税服务厅的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税宣资料架等载体,公开税务信息、宣传税收政策。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咨询窗口,配备咨询人员,随时解答纳税人咨询。各基层分局充分发挥优势,提供贴近需求、务实高效的咨询服务,如浦东分局的劳模咨询室,崇明分局的乡镇税务咨询室,黄浦分局、静安分局、杨浦分局、松江分局、青浦分局的专家咨询室等。全年各基层分局咨询窗口共接待7万余人次,办理有效纳税咨询4万余件。

  3. 12366热线。按照“市级集中、远程坐席”模式,充分发挥12366咨询服务平台的功能,注重答复的准确度、规范度以及公众的满意度。加强各区县分局12366热线远程坐席建设,注重提升远程坐席话务质量,提高个性化咨询的处理效率,长宁分局、闸北分局、虹口分局推出“12366局长在线”活动,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全年12366热线人工接听答复数达123万人次,办理上海12345市民热线转办诉求5092件。

  4. 政务微博。积极树立微博发布品牌,不断优化发布内容,打造出“以案说法”、“税收趣闻”、“国际旅行与各国税收”等多个热门栏目,注重发挥微博亲民互动的优势,提升在线互动效率。2013年共发布微博1961篇,被网友@603268次、评论234153次,回复微博互动3522件,粉丝总数达21.7万人,“上海税务”微博在上海市政府委办局政务微博中传播力月度排名第三,活跃度排名第六,在新浪工商税务类政务微博月度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微博平台建设已显现成效。

  5. 短信平台。运用市局和各基层分局两级短信平台,向纳税人全面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及时推送办税提醒事项。全年共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各类服务信息158万条。

  6. 基层税务部门。注重推进基层信息公开,坚持“每位税务干部都是信息公开窗口”的原则,加强税务所、税务干部在日常税收征管、纳税服务中与纳税人的沟通,提供点对点的政策宣传。在税务稽查过程中,坚持开展“三告知”工作,注重将纳税辅导与税务稽查有机结合,认真解答纳税人疑惑,指导纳税人纠正不规范的涉税行为,推进税务稽查公开化、透明化。

  7. 纳税人学校。充分发挥基层分局优势,设立“纳税人学校”,分层次、分行业、分税户开展针对性培训,实施点对面的政策辅导,全年开课逾1600期、超3000课时,参与培训达30万人次。其中,浦东分局的税法讲坛、黄浦分局的周末课堂、松江和崇明分局的网络课堂函授课堂、闵行区税务局“一课双堂”模式、嘉定分局、普陀分局以及金山分局的网上纳税人学校等,均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8. 公共查阅点。通过市局公共查阅点接待政府信息查询76人次。及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提供市局所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电子资料,方便公众查阅。

  9. 其他渠道。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公交地铁移动视频、商业中心户外LED屏幕等媒体,滚动播出税收宣传主题、税收动漫海报、标语口号、公益广告,借助市级报纸刊发宣传月动态新闻。各分局也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奉贤分局推出“贤城说税”微信平台,徐汇分局推出“徐汇税务”微博,宝山分局通过区广播电台“百姓连线”节目宣传税法,嘉定分局开通“嘉税通”手机服务平台,普陀分局、杨浦分局、金山分局等分局认真做好税收专刊,有力地推动了税收信息公开。全年共张贴税收宣传画约5000套,印发各类宣传资料逾170万份,制作税收宣传专题片22件,税收宣传光盘3.2万张,形成了立体化的税收宣传格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市税务机关201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6件。其中,市局受理180件,具体包括:当面申请58份,电子邮件申请3份,网上申请108份,信函申请11份。

  在市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约92%的申请涉及税收征收管理信息,5%的申请涉及政策法规信息,其余涉及税收统计、个人完税情况、税务稽查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市税务机关2013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0件(含2011年受理并按照《条例》、《规定》顺延至2012年答复的申请4件),已经答复的为286件,其余4件申请按照《条例》和《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其中,市局2013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2件(含2011年受理并按照《条例》、《规定》顺延至2012年答复的申请2件),已经答复178件,其余4件申请按照《条例》和《规定》顺延到下年度答复。

  在市局答复的178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49件,占已答复总数的27.5%。其他情况129件,其中,“信息不存在”33件,占已答复总数的18.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21件,占已答复总数的11.8%;“申请内容不明确”53件,占已答复总数的29.8%;“不予公开”1件,占已答复总数的0.6% 。“重复申请”2件,占已答复总数的1.1%;“申请人主动撤销”18件,占已答复总数的10.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件,占已答复总数的0.6%。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本局按照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关于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检索等费用共计177.60元。对属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确有其他经济困难的,在核实相关材料后认真按《条例》、《规定》减免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市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9件,复议结果均为维持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为;发生针对本市税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4件,判决结果均为维持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为。其中,发生针对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复议结果为维持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为;发生针对市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1件,判决结果为维持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为。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全市税务机关2013年共接受咨询约133.6万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22.7万人次,网上咨询3.5万人次,当面咨询7.4万人次。全市税务机关网站2013年页面点击率达68566万次,按点击率排序的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涉税公告、政府采购、机构人事。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局致力于深化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服务、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渠道的协同性、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14年本局将以“提高行政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宗旨,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依法推进依申请公开,巩固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税收征管大局、优化纳税服务、强化权力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全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他说明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包括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3年度的情况,附表、附图的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市局及各直属分局、各区县税务局。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877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减少率

1.0%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87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8

 

附表二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28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1

2.传真申请数

5

3.电子邮件申请数

3

4.网上申请数

168

5.信函申请数

39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8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95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1

4.“信息不存在”数

5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25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1

7.“重复申请”数

5

8.不予公开总数

12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7

     3)“个人隐私”数

3

     4)“过程中信息”数

2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25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3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4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22.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数

人次

74.4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行政复议数

9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4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收取费用总数

177.6

其中:1.检索费

17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7.6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40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38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