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6:17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索引号:SY00242785X0202101005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名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为本机关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的公开数据。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上海税务网站(shanghai.chinat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邮编:200030,电话:021-54679568转12083分机,电子邮箱:zfxxgk@csj.shanghai.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认真贯彻《条例》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减税降费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和支持企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依法治税用权公开,加大重点领域解读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

  2020年,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向公众提供服务类信息154条。主动公开范围主要包括:

  一是规范性文件,制发长三角税务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税种综合申报、本市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等相关规范性文件5件,并及时做好文件有效性标注和清理工作;

  二是机构基本信息,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内容;

  三是重点领域及事项,结合税收重点工作,设立全力防疫支持发展税收政策、支持稳就业税收优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重大行政决策和社保费缴费等专栏7个,集中公开优惠政策、实务操作等信息;

  四是政策解读,结合税费优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便民办税等最新政策,及时发布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流程演示等通俗易懂的多元化解读产品;

  五是税收收入统计信息,分税种、按季度发布2020年全市税收收入统计情况;

  六是对外管理服务类信息,及时更新办税指南,增加网上办税事项,发布“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热点问答、网上办税操作手册,公开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7项等;

  七是行政权力信息,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全面梳理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责事项,公布权责清单并动态更新,公开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处罚事项1项、行政强制事项5项,上线新版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

  八是政府采购信息,定期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及时发布招标、中标及成交公告、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公示等政府采购信息109条,其中涉及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20个;

  九是公务员招录信息,发布招录职位名额、面试体检通知、录用公示公告等;

  十是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及梳理跟踪的报告;

  十一是其他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政务公开要点、法治政府报告等计划总结,公开决策事项目录、征求意见和会议公开等。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本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4件,2019年结转8件,共答复68件,2020年结转至下年度处理4件。

  从申请主体看,以自然人申请为主,占93.75%,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占6.25%。从申请渠道来看,网络申请59件,占92.19%;信函申请5件,占7.81%。从申请内容来看,申请企业涉税信息占31.03%,申请税收政策占27.59%,申请税收统计数据占16.67%,涉及投诉举报占16.1%,其他占8.61%。

  2020年本机关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

  具体数据详见本报告第三部分。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按照《条例》要求,制定公开审查工作制度,规范审查流程,完善审批程序,将审查责任落实到位。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动态管理,对2010-2019年本机关制发的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公文,开展公文属性重新评估审查,对已具备公开条件的公文转主动公开2件。

  (四)平台建设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上海税务网站为主体,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查询点、纳税人学堂和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公开平台建设。

  税务网站方面,完成网站IPV6改造;加强网站公开专栏建设,调整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新增政策文件在线预览、文本下载功能;提升网站视频播放的清晰度和流畅度;定期开展网站普查等。2020年上海税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268篇,访问量达13.3亿次,市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34.24万次。

  政务新媒体方面,拓展政务公开新平台,开设“上海税务”阿基米德电台,通过音频提升公开传播力;微信微博及时发布图文、视频动漫、H5等形式的税务信息,扩大公开影响力。2020年上海税务新媒体发布信息3614篇,阅读量达4650万人次,粉丝总数达196万。

  公开查阅点方面,由于疫情原因,全年通过公共查阅点查询信息人数较少,共4人次。每月及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纳税人学堂方面,着力开展纳税人学堂网上直播课程,围绕纳税信用修复、银税互动、税种综合申报等主题开展6期直播课程,直播观看量达26万人次。

  12366纳税服务热线方面,进一步规范12366纳税服务热线工作流程,优化网上智能咨询服务,提升“线上+网上”的咨询服务体验,2020年市级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人工服务达52.43万人次。

  新闻媒体方面,参与市政府疫情防控相关新闻发布会3次,向社会公众介绍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减税降费、“非接触式”办税等相关内容;聚焦“六稳”“六保”、长三角一体化等重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解读税收政策、宣传落实成效等。2020年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稿件969篇。

  其他公开渠道,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举办云启动仪式,公开发布重大办税服务举措;开展税收进园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圈、进楼宇等活动,在广播、电视、户外大屏、交通工具等滚动播放税收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将政务公开深入不同社会群体,营造良好氛围;短信平台配合开展政策公开向纳税人推送各类办税提示信息共3147万条。

  (五)监督保障

  开展网上政务公开调查,及时了解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渠道等方面的需求,提升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针对新《条例》出台提出的新要求,对各区税务局、派出机构等开展信息公开专项培训,持续将信息公开列入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加强公开考核,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指标,强化对下级的日常指导和监督。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227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17

1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0

行政强制

2

+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0

49268267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4

0

0

0

0

6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1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6

3

0

0

0

0

3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5

0

0

0

0

0

1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0

0

0

0

0

8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4

4

0

0

0

0

6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本机关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制度还不够完善,二是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还不够完整,三是精准解读还不够及时等

  针对以上问题,本机关采取了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建设;制定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完善公开审批流程,规范公开申请答复。二是公开全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编制本机关全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内容涉及综合政务、重点工作、权力事项等共94项,做到分类科学、内容完整、集中展现。三是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对本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重大税收举措、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同步开展图解解读,共推出同步图解13篇,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读懂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