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解放日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提高企业感受度——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应勇要求进一步强化财税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8-02-12 14:23
字号: [ ] [ ] [ ]
打印本页

  市政府2018年2月8日召开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今年全市财税工作,进一步强化财税职能作用,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主持会议。会上,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财政部驻上海监察专员办负责同志作工作报告。

  应勇对本市财税系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扎实做好今年财税各项工作。要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财政规模越来越大的基础上,在坚持减少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和减税降费的同时,更要注重拓展财税增收空间,加大财源培育力度,努力做大蛋糕。要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拓展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和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要突出服务好国家战略,强化对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

  要突出支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巩固和扩大营改增成果,继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不断提高企业的感受度、获得感。要突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财税支持方式,完善政府性产业专项资金运作机制,灵活使用各类规范化的财政政策工具。要突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把新增财力优先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进一步加大财税改革力度,加快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财政管理体制,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排查地方债务风险情况,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要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推进财税干部队伍建设。”应勇指出,财税部门掌管着党和政府的“钱袋子”,肩负着依法理财治税的重要职责。要政治过硬,坚持原则,敢于负责,敢于碰硬。要锤炼作风,严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特别是财经纪律,财税部门不仅自身要严守,还要监督其他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要增强本领,下功夫学业务、学法律,结合全市大调研,加强对财税经济运行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要主动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各区,服务好预算单位。

  本市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过去五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2%,从2012年3743.7亿元增长到2017年6642.3亿元,财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全市非税收入占比为11.7%,继续保持全国最低水平。财政政策不断完善,财税改革深入推进,率先开展“营改增”试点,自2012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减税3248亿元,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实施调整社保费率、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进出口环节收费等一系列降费措施,近两年为企业降费319亿元。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