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关于本市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操作意见(暂行)

发布时间:2018-08-15 17:1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显示更多属性】
文号:沪地税所二〔2006〕19号

发文单位: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发文日期:2006-12-07
索引号:AE9101070-2006-014
主题分类: 政策文件

名称: 关于本市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操作意见(暂行)

状态:全文有效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公告2018年第12号修改

各区县税务局,各财税分局:

  近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6]162号,以下简称《申报办法》),现就具体落实提出以下补充意见:

  一、关于涉及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的操作意见

  (一)纳税人在办理自行纳税申报时,不涉及补缴、退还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可选择采用邮寄申报和网上申报方式向其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相关事项;涉及补缴、退还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应到其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相关事项。

  纳税人不论其采用何种申报方式,均应在规定的申报期限内,按《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流程》(附件)办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相关事项。

  (二)采用邮寄申报方式的纳税人,需以挂号信邮寄申报并且在回邮信封封面上准确、完整、清晰地填写本人有效的联系地址、姓名和邮编,便于主管税务机关准确地邮寄回复信件。按规定邮寄申报挂号信函邮资费由纳税人支付;受理回复的挂号信函邮资费由税务机关支付。

  (三)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的纳税人,应在规定的申报期限内,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申请网上申报的相关事项。为避开企事业单位纳税申报的高峰,方便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及时办理网上申报的相关申请手续,对申请办理2006年度网上申报相关手续的纳税人,从2007年1月20日起办理。

  (四)纳税人可委托有税务代理资质的中介机构或者为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税款的扣缴单位代为办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相关事项。委托代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纳税人与受托方之间应双方自愿签订委托协议,并留存备查。

  (五)自行申报的纳税人可通过上海税务网站(网址:www.tax.sh.gov.cn)免费下载《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以下简称《纳税申报表》);也可到各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和指定的邮政支局或邮政所免费领取《纳税申报表》。

  (六)采用邮寄申报方式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将纳税人邮寄的《纳税申报表》其中一份加盖申报受理印章后,回复给纳税人留存;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的,可通过上海税务网站自行下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受理回执单》留存;采用办税服务厅申报方式的,主管税务机关应将纳税人申报的《纳税申报表》其中一份加盖申报受理印章后,交回纳税人留存。对申报年所得不超过12万元的,主管税务机关不再回复,也不再留存相关信息。

  (七)在规定的申报期限内,纳税人因填写错误等原因确需重新申报的,应按全额重新填报《纳税申报表》,主管税务机关以其最后一次报送的《纳税申报表》为准,之前报送的《纳税申报表》自动作废。

  二、关于涉及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日常自行纳税申报的操作意见

  《申报办法》第二条规定中涉及的第二项至第四项情形的纳税人,即从中国境内两处或者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从中国境外取得所得的、取得应税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的,均应按照税法规定,于取得所得后按月或按次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办理自行纳税申报。暂不适用邮寄申报和网上申报方式。

  附件: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流程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二OO六年十二月七日

  附件: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流程

  一、邮寄申报流程

  (一)纳税人可向黄浦、卢湾、徐汇、长宁、普陀、静安、闸北、虹口、杨浦、宝山、闵行、浦东新区等区的邮政支局和邮政所,或者向嘉定、金山、南汇、奉贤、松江、青浦、崇明等区县的邮政支局购领邮寄申报的专用信封。

  (二)纳税人应按规定填写《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并准确、完整、清晰地填写回邮信封封面的姓名、本人有效联系地址、邮编。

  (三)纳税人应将已填写的《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和已准确填写有效联系方式的回邮信封,一并用专用信封套封,以挂号信的方式邮寄给主管税务机关。纳税人应当妥善保管邮寄申报的凭据,以备查核。

  (四)各主管税务机关应将其中一份已加盖申报受理印章的《纳税申报表》,及时以挂号信的方式回复给纳税人留存。

  二、网上申报流程

  (一)纳税人首次申请办理网上申报的,应当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填妥《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申请审批表》(样张附后)后,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办理网上申报申请的相关手续。

  (二)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受理人员,经对纳税人的身份证件核对无误后,向纳税人当场打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专用密码领取单》(样张附后)。

  (三)纳税人凭《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专用密码领取单》,到办税服务厅指定窗口办理领取网上申报专用密码的相关手续。

  (四)纳税人在上海税务网站“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页面上,按税务机关规定的网上申报提示步骤,按规定填写并发送《纳税申报表》。

  (五)纳税人成功发送《纳税申报表》后,申报系统将自动生成《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受理回执单》(样张附后),并回发给纳税人留存备查。

  (六)纳税人应当妥善保管网上申报专用密码。纳税人因故遗失或遗忘密码,应携带本人有效的身份证件,到原受理网上申报申请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补办网上申报专用密码的相关手续。

  三、办税服务厅申报流程

  (一)纳税人应按规定填写《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

  (二)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申报纳税窗口受理人员,经核对无误后,应将其中一份已加盖申报受理印章的《纳税申报表》交纳税人留存。

  (三)纳税人申请补缴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应将已填妥的《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一并交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申报纳税窗口受理人员,经受理人员审核无误后,应按规定当场开具税收通用缴款书解缴入库。

  (四)纳税人申请退还个人所得税税款的,应将已填妥的《纳税申报表》(一式二份)、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以及完整准确的纳税资料和完税凭证,一并交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受理人员。主管税务机关应按规定审核无误后,方可办理退还个人所得税税款。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申请审批表

                           编号:

                  

申请人姓名

                  

                  

                  

                  

身份证件种类

                  

                  

                  

                  

身份证件号码

                  

                  

                  

                  

有效联系地址

                  

                  

                  

                  

有效联系电话

                  

                  

                  

                  

                              

                              

本人自愿申请个人所得税网上申报。

                              

                              

                              

申请人签名:

                              

  

                  

                  

以下由税务机关填写

                  

                  

税务机关审核意见:

                              

                              

              经办人:

                              

                 税务机关(章):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专用密码领取单 

       (先生/女士) 

 您所申请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已受理,请于月日至综合受理窗口领取专用密码。 

 您的身份证件号:

   申请编号

       经办人:
                        
税务机关(章):      

                                         

 以下由纳税人确认后签名 

 我已领取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专用密码。 

 

 纳税人签名:     

   年 月 日      

 

       (先生/女士):  

  您所申请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已受理,请于月日至综合受理窗口领取专用密码。  

  您的身份证件号:

   申请编号:  

       经办人:
                     税务机关(章):      

  年  月  日 
                                  
  

  以下由纳税人确认后签名  

  我已领取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专用密码。  

  纳税人签名:      

   年 月 日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网上申报受理回执单

 

       (先生/女士)

 

 

   暂按本次申报受理。

 

您的身份证件号:

网上申报编号: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此页面请下载或打印留存。

 

(先生/女士)

 

  

   暂按本次申报受理。

 

您的身份证件号:

网上申报编号: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年  月  日 

  此页面请下载或打印留存。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