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经济日报:开设一间税务“工作室”,上海闵行服务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3-05-06 09:38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在服务举措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是课程点单服务。作为企业税务负责人,大大小小的培训听了不少,以往都是税务部门做好‘菜’端到面前,现在我们也可以自己点符合企业口味的‘菜’了。”上海闵行紫竹高新区税务负责人汪治军日前告诉记者,随着一间小小税务工作室的开门服务,解决了公司不少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闵行区税务局的“闵闵工作室大零号湾服务站”正式成立。上海闵行区税务局副局长莫唯颖向闵行的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目前已推出的5大类15条便民办税创新举措,以及“闵闵工作室大零号湾服务站”的具体服务举措,涵盖精准化宣传、便利化办税、智慧化监管、社会化共治、专业化救济等内容。

  “闵闵工作室大零号湾服务站”是上海闵行区税务局“闵闵工作室”服务品牌开设的第一个延伸服务站点,采取“一员一团”工作模式,设立1名服务站首席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对接和落实,建立1个由各业务科室和相关税务所组成的“专家服务团”作为服务站政策支撑,为“大零号湾”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税费服务。

  除了延伸到企业门口的服务站点,服务站还推出了增值服务举措:开设培训课程点单服务、为“专精特新”等类型企业组建服务专群、局领导蹲点服务等,通过“最直接”的沟通,掌握“最真实”的情况,进行“最深入”的分析。

  闵行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零号湾”园区有科技小巨人企业10户、专精特新企业37户、企业技术中心5户、上市企业3户、科技新锐企业8户,税务部门将对这些企业提供重点政策精准推送、涉税风险智能提示、纳税需求无感采集、个性问题全程陪办等服务。

  作为闵行区税务局的特色服务品牌,“闵闵工作室”经过7年的品牌建设沉淀,品牌内涵不断丰富。品牌创新性地采用“1+2+X”运营模式,即“1”个实体服务场所——第一税务所“闵闵工作室”,“2”项服务内涵——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X”个服务团队(产品)——包括“斜杠青年”数据团、税收宣传团、税收讲师团、税收经济分析团、公职律师团及“青合力”志愿服务队等,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师资团队,开设了一批成体系化的具有特色的专业课程,始终围绕着“便利、精细、精准”要求开展纳税缴费服务。

  作为首次使用“证件授权”功能而顺利取得代开发票的承租人,市民宋治钢介绍说:“以前每次办理私房出租代开发票时,都需要出具房东身份证原件。闵闵工作室主动向我介绍了‘随申办’的‘证件授权’功能。现在哪怕房东在境外,我也不担心了,都能及时取得发票,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便利了。”

  上海信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战伟介绍,去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围政策出台后,闵闵工作室第一时间将政策信息推送到企业,并进行远程辅导。“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享受了1500万元的留抵退税,增强了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和底气。”

  7年来,“闵闵工作室”积极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制定系列针对性服务举措,通过“闵闵工作室云课堂”等多渠道推送税费优惠支持政策,将“减、免、降、退、缓”工作落到实处,深化“银税互动”促成上万户企业获得银行授信额度。

  闵行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闵闵工作室”服务品牌将围绕闵行区“南北战略”以及“两大核心”,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不断探索服务深度,协同其他政府部门、高校、园区,为企业提供立体、集成、持续的服务,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各项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便利企业,为推动闵行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务动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