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上观新闻:“亲眼看”“亲耳听”,上海税务用“零距离”调研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

发布时间:2023-05-31 13:26
字号:[ ] [ ] [ ]
打印本页

  近日,一支支由人大代表、媒体记者、企业家们组成的“税务测评师”小队正在走进上海各办税大厅,通过“沉浸式”体验办税流程,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当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大兴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

  深入一线“亲耳听”

  大兴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印发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制定调研课题计划,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重点领域展开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把听呼声、办实事、解难题放在突出位置。

  “企业发展情况怎么样?”“当前有什么需求?”“在税费服务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与虹口区企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亲眼看”企业发展,“亲耳听”企业心声。

  “近两年,公司因疫情销售遇困,但是税费优惠政策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目前营业额正逐步回温。”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美妆日化行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韩敏在调研中介绍,2022年上海家化叠加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服务类企业加计抵减等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税收4700万元。“税费支持政策作用明显,希望税务部门能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惠企利民服务直达快享,我们企业家很有获得感,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辅导力度、创新宣传模式,带来更多掌上办税缴费体验。”虹口区人大代表、上海易维视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方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邀请“评测师”走进门

  实践出真知。依托上海多年持续开展的“大调研”机制,上海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解剖式”“蹲点式”“把脉式”调研。目前,已组织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16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个,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成效。

  此外,上海各税务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税务评测师”活动,邀请各界人士来到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办税操作,为建设税收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在宝山区,记者亲身参与了一场“税务评测师”活动,并在宝山税务办事大厅现场学习了线上更正申报表、申领发票、完税证明开具等事项。经过近两年的数字化改革,大部分办税事项都可以直接在网上完成,现场机器操作便捷,出现不明白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会主动前来帮忙,免去了许多排队办税的麻烦。

  座谈会上,企业“评测师”们围绕自身感受畅所欲言,从政策宣传、服务态度、办税流程等方面对税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结合平时财务工作经验,向税务部门提出了平台建设、系统使用、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在静安区,上海新镇江酒家经营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幼珍在调研中表达了自己需要“点对点”政策解读辅导的需求后,税务部门现场给予回应,在现有直连机制的基础下,继续拓展税企联络群的功能,研究把精细化的政策辅导提醒覆盖到更多企业。

  让调研落到实处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上海市税务局党委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着力推动政策落实落细、改革先行先试、调研走深走实,为税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赋能。

  “今天这场恳谈会让我们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税务机关将全面梳理汇总、认真研究吸纳,并进一步加强区域协同联动、集成盘活数据信息、探索扩大制度创新成果,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助力企业发展和示范区建设。”在近日举行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纳税人恳谈会上,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俊强向企业代表表态。

  今年上海市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青浦区税务局的支持下,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首个上海市税务系统文明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多语种党员青年突击队”队长郭雨尘表示,将通过进博会这个对外开放平台,持续向中外宾客展示税务人的专业与热情。

  上海市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处长张婕介绍,今年上海市税务局已集中发布47个税务文明实践特色项目、42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等,首批23家上海市税务系统文明实践基地已陆续完成挂牌,相关项目举措正在有序推进落实中。

【返回顶部】【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