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热词:
上海城市精神: 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 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

在线访谈

主题:稳外贸 优环境 推动跨境电商和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7月20日(周四)14:00

时间:2023年7月20日(周四)14:00
嘉宾: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税务局、上海海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
摘要:介绍《上海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和《上海市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线访谈

访谈回顾

稳外贸 优环境 推动跨境电商和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 [王磊 ] 14:04:33

各位记者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发布会第八场,聚焦我市加快跨境电商和会展经济发展相关政策,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大家回答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先生、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先生、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女士,市税务局总经济师吕世春先生,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先生,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主任施琍娅女士。首先,请申卫华副主任介绍有关政策相关情况。

·[申卫华] 14:04:35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上海商务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会展经济是培育商务经济新动能、拓展商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也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的重要任务。上海是最早开展跨境电商试点的口岸城市之一。依托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市跨境电商、自建站快速发展,实现从百亿级到千亿级的规模跃升。

· [申卫华] 14:08:36

今年1-6月,跨境电商进出口1419.6亿元,同比增长84.0%。跨境电商平台自建站加速发展,跨境电商相关物流、支付和运营等专业体系完备。全市企业累计建设海外仓超138个、建设面积达179万平方米。连续两年在商务部公布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考核评估中评为“成绩显著”。上海也是世界主要会展城市之一,举办展会数量、展览面积等指标居国内首位、跻身世界前列。今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持续出台扶持政策,本市会展经济呈现全面复苏、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本市主要展馆共举办各类展览及活动169个,举办总面积758.89万㎡,办展面积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八成以上水平。为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对外贸创新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增强上海会展经济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形成了《上海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上海市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面,我把两项政策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通报。

· [申卫华] 14:09:28

《上海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主要内容:本次跨境电商行动方案主要提出五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主体培育,打造自主品牌。主要包括:加快集聚跨境电商主体、持续推进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建设和实施“出海优品”行动计划。明确提出:鼓励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设立总部。对优质跨境电商纳入上海外贸重点企业给予通关、税务、外汇、信保等便利支持。对跨境电商出海品牌企业注册境外商标、申请境外专利等给予支持。鼓励跨境电商平台为传统外贸企业提供快速入驻审批、流量扶持等。

· [申卫华] 14:10:01

二是支持模式创新,培育增长新动能。主要包括:推动出口规模化发展、推动进口消费升级、强化专业配套服务和提升跨境电商物流效能。明确提出:推进跨境电商邮路出口落地,按规定对跨境电商监管场所软硬件投入等费用给予支持。制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试点方案。大力培育网站运营、软件开发、国际物流、跨境结算等跨境电商专业服务企业。支持出口商品与退货复出口商品合包运输到境外。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对接中欧班列。搭建覆盖海港、空港的跨境电商物流撮合服务平台。

· [申卫华] 14:10:38

三是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海外仓建设。主要包括:支持多元主体共建共享海外仓、搭建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企业优化海外仓布局。明确提出:重点支持一批智能化发展、多元化服务、本土化运营的海外仓,鼓励中小微企业租用海外仓抱团出海,探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为海外仓出口收结汇、退税提供支撑服务。建设一批境外展示中心、分拨中心、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络。

· [申卫华] 14:11:31

四是优化监管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主要包括: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能级、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落实税收政策、优化跨境资金结算服务、支持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明确提出: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与海关、税务等部门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根据风险状况动态调整零售进口商品人工查验率。支持企业适用跨境电商税收政策。对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期收汇用于偿还外汇贷款的企业,贷款银行可办理购汇偿贷手续。对企业通过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相关贸易融资产品给予贴息支持。

· [申卫华] 14:12:11

五是加强交流合作,营造良好行业生态。主要包括:培育集聚行业人才、推进行业交流合作。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校企实训式跨境电商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落户,鼓励进口电商主动对接进博会,鼓励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加强国际交流。

· [申卫华] 14:17:25

《上海市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主要内容:本次会展经济行动方案主要提出五个方面20项措施。一是立足大局,高水平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主要提出:依托国家级战略平台,加快建设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着眼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辐射带动更强的重要会展载体。支持重点展会扩大与长三角合作,推动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

· [申卫华] 14:17:43

二是提升能级,增强配置全球资源功能。围绕促进行业发展,主要提出:加强“四位一体”联合招商,引入高水平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吸引更多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总部、组展机构落户,推动国际性高端专业会议与高端品牌展会联动发展。鼓励本市会展企业规模化、集团化、多元化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打造展览场馆新优势,积极研究优化展览场馆布局。提升各类展会对内对外辐射能力,集聚和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行业竞争力的会展项目。

· [申卫华] 14:18:03

三是优化布局,构建会展经济新生态。围绕加快形成有利于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提出了充分用好展览场馆资源,激发会展中小企业、中介组织创新活力,促进会展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发挥浦东会展经济示范引领功能,依托东方枢纽国际管理区建设,打造会展经济新增长点。推动虹桥国际会展产业园建设,逐步构建链接长三角、服务全国的会展经济发展战略、资源共享机制。加快会展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支持打造一批云上会展品牌项目和带动力强、知名度高的双线展会。

· [申卫华] 14:18:19

四是融合赋能,放大会展经济综合带动效应。服务本市建设“五个中心”、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提出了聚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打造和培育一批与产业主导方向高度契合的高质量展会,推动各类展会与高端专业会议、论坛结合。深化优质展会与重要节庆活动的合作互动,持续培育、举办各行业高水平国际会议,打造一批会商旅文体联动项目。释放消费活力,支持举办各类首发、首秀、首展活动,提升“会展+商贸”常年展示交易功能,推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 [申卫华] 14:18:34

五是集成创新,构建会展经济营商环境高地。完善具有上海特点的城市会展保障体制,构建多措并举、精准高效的政策促进体系,主要提出:深入贯彻《上海市会展业条例》,提升展品、人员通关便利化水平,降低办展成本。统筹用好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引进国际知名展会和企业,支持培育与本市现代化产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专业展会。对引进的高层次紧缺会展人才在户籍和居住证办理各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便利。完善会展服务、会展经营、绿色会展等标准体系。规范会展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杜绝违反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展览展示活动,完善赴境外办展参展管理。

· [王磊 ] 14:18:55

感谢申卫华副主任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先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14:27:02

请问上海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有哪些特点?跨境电商为促进外贸发展发挥了哪些作用?

· [申卫华] 14:28:02

我来回答你的问题。跨境电商是重要的外贸新业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据我们统计,已经连续10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跨境电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有利于促进贸易数字化转型,有利于连通国际国内市场、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跨境电商的发展对上海的外贸发展格局带来了新变化,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也是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同时也是外贸提稳增质的重要新抓手。近年来,上海跨境电商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从特点上概括起来就是实现了三个跨越:规模实现跨越发展,出口拉动实现了跨越,市场辐射实现了跨越。

· [申卫华] 14:28:12

一是在规模跨越方面,近年来,上海跨境电商规模实现百亿级到千亿级规模发展。2022年上海跨境电商进出口1841亿元,同比增长38.6%。今年上半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141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4.0%,持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二是出口拉动实现跨越。2018年,上海跨境电商一般出口(海关代码9610)落地,成为全国首批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双向通路的综试区。2020年,实现了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关代码9710、9810)模式在上海全面落地,进一步推动本市出口实现爆发式增长。2022年,上海跨境电商出口这五年一直以来统计下来都是保持着两位数高速发展。三是市场辐射实现跨越。从市场看,本市跨境电商进口来源地超170个,达到174个国别和地区,出口国家和地区超200个,达到226个。从商品看,本市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基本覆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中所有商品的清单目录,其中个护护理彩妆、营养保健、鞋靴箱包、进口食品、时尚服饰是上海市进口最多也是深受上海消费者喜欢的进口跨境电商商品;出口商品已超过海关商品类目的三分之二,真在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

· [新华社] 14:33:37

请问商务委,上海会展经济发展情况怎么样?上海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

· [张国华] 14:34:13

谢谢您的提问。众所周知,上海是全球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疫情之前上海展馆展能和会展规模均居世界会展城市前列。今年以来,上海相关部门和区陆续出台推进会展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会展业迎来全面复苏。今年上半年办展总面积达759万平方米,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八成水平,尤其是今年二季度办展总面积达到629万平方米,比2019年同期增长13.1%。其中,6月共举办10万平方米以上规模的大型展览6个,展出面积111万平方米,举办数量和规模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50%与42.2%。今年下半年,计划办展总面积超880万平方米,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以上水平。全年预计办展规模将超过1600万平方米,远远超过2020年和2021年全市办展总面积。2020、2021年,我市展览总面积均为1100万平方米左右,今年总面积将会比2020年、2021年增长50%左右,比2022年更是成倍的增长,恢复至2019年全年办展规模八成以上水平,会展经济整体呈现加速回暖、后劲趋强的良好势头。

· [张国华] 14:34:46

刚刚通报最近出台的《会展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本市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预计到2025年,上海会展配置全球资源能力进一步提升,上海会展经济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市场机制更加成熟、会展企业更有活力、品牌会展更加集聚,会展经济拉动效应更趋明显,国际会展之都全面建成。在提升展会能级方面,提出到2025年,全年展览总面积达到2200万平方米左右,国际展占展览总面积的比重达到80%;在集聚市场主体方面,提出进入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机构数量超过35家,培育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在凸显产业联动方面,提出树立“会展+”融合发展理念,努力打造“会展+产业”新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提出完善具有上海特点的城市会展保障体制,构建多措并举、精准高效的政策促进体系;在繁荣会展经济方面,提出加快完善会展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浦东新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区域的示范引领功能,打造会展经济新增长点。

· [界面新闻] 14:41:39

请问上海市文旅局,会展是国际商务旅客到上海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上海吸引入境游客重要产业因素,请问文旅会展方面有什么发展计划或者举措?

· [程梅红] 14:42:01

谢谢您的提问。会展业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对促进对外贸易和文化旅游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早在2012年,我们就启动了会议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发布实施了国内会议服务业首个地方性标准《会议经营与服务规范》。通过标准化引领,全力打造上海会展和会奖旅游高地,为会议服务业提供了规范化、专业化的执行标准。截至目前,上海已评定了38家“上海市会议经营与服务达标机构”,通过评选以点带面,为行业自觉执行会议服务标准营造良好氛围。

· [程梅红] 14:42:21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积极推进会展与文旅深度融合,提质扩容、破圈迭代,大力推进投展联动、跨界融合、要素集成、体系开放的创新实践,如期举办了2023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展会分两期举办,总面积61万平方米,由4大集群展4个生活方式节19项赛事组成,举办了91场论坛和260余场活动;覆盖旅游业及酒店、餐饮、户外运动、旅游开发与服务等10个领域类别;涉及吃、住、行、游、购、娱42大展览板块,共计5000多家参展商参展,吸引了40余万名观众参观。2024年,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与国家会展中心同期举办,展会将扩大产业联动的广度和深度,使其真正成为“投资-开发-带动消费”于一体,产业链上下游全方位融合的赋能平台。

· [程梅红] 14:42:43

2023-2025年,市文旅局将坚持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继续办好上海电视节、上海旅游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等重要节庆节事;聚力做好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等高质量展会,进一步推进会展与文旅深度结合,放大会展经济带动效应。

· [凤凰卫视] 14:43:43

请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目前跨境人民币支持跨境电商方面的进展如何,下一步还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 [施琍娅] 14:44:08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以便利化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目前,我们已按照总行发布的统一规则累计办理完成19家支付机构备案,支持其与银行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人民币业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业务办理人民币结算同比增长37.5%,在本外币收支中占比远超五成。为了促进跨境电商人民币业务发展,我们重点从以下四方面发力:

· [施琍娅] 14:44:27

一是不断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支持力度。2022年,人民银行总行发布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境内银行可与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合作,为市场交易主体及个人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此次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了配套支撑服务,鼓励跨境电商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支持银行丰富人民币投融资产品,便利企业在跨境电商经贸活动中使用人民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国际通行且适配的资金结算、保险、融资等完备便捷、风险可控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 [施琍娅] 14:45:02

二是多措并举持续推动辖内跨境电商人民币业务发展。首先,拓宽业务模式: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支持上海地区的银行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直接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本外币结算服务,也支持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服务;其次,拓宽业务场景:支持支付机构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丰富支付机构业务品种。

· [施琍娅] 14:45:34

三是着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落实落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开展多次政策宣讲,结合场景推动辖内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比如,针对近期召开的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我们赴会场开展跨境人民币政策专题宣讲,与参展跨境电商企业进行一对一讲解交流。四是加强对银行的业务督导。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定期召集辖内银行召开跨境人民币业务督导会,引导银行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确保跨境电商业务合规、有序发展。

· [施琍娅] 14:45:56

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继续支持跨境电商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支持“丝路电商”跨境贸易使用自由贸易账户和人民币结算,探索境内银行与境外支付机构合作为“丝路电商”提供全流程配套金融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全力推进上海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 [澎湃新闻] 15:06:50

请问市商务委,刚才介绍了上海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首批打通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双向通路,请介绍综试区情况以及接下来还有哪些推进建设打算?

· [申卫华] 15:16:45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介绍中提到,我们在2018年实现了9610模式项下一般出口落地,打通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双向通道,在海关支持下,跨境电商1210、9610、9710、9810四种模式在上海都已经落地实施运营。就上海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运营情况,拿商务部对上海的情况来说明。商务部从2021年对全国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已经连续进行了两年,主要从发展成效、主体培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发展、政策支持配套等维度对综试区建设进行评估。具体从上海的成效来看,刚才通报中说,去年全市跨境电商1841.2亿元,增长38%。今年1-6月,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达到1419.6亿元,增长84.0%,成效明显。从主体培育来看,上海不仅有一批耳熟能详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把相关中国区总部放在上海,比如ebay、亚马逊全球开店、wish等,还有很多大型企业的自建站;同时,全国结算规模排第一,占比超过40%的跨境结算机构,如支付宝、银联电子支付、汇付天下总部在上海;全球头部物流企业DHL、UPS、FedEx中国总部,以及“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东方航空等本土快递物流企业都集聚在上海,形成了跨境电商平台,电商企业,跨境买家和卖家,物流和支付配套服务商齐聚的良好生态。

· [申卫华] 15:17:24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海建设了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服务,同时,在浦东机场设立了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东航物流货站等,由海关监管的近20家跨境电商海关监管点,便利各类跨境电商企业快速进出口。产业园区方面,目前已经认定了包括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松江、奉贤、青浦等综合保税区以及万香国际创新港等在内的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成为全市跨境电商主体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从政策支持配套来看,近年来,国家层面已出台的跨境电商海关、税收、外管等专项政策已全部在本市落地实施。同时,结合上海实际,我们还先后出台了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方案、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举措。正是因为有这些综合配套的各项政策落地实施,使得上海取得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中第一档的成绩。

· [申卫华] 15:21:21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工作要求,会同海关、税务、人民银行、外管局和各区政府、各重点区域,深入推进《上海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所明确的五个方面18项重点任务落实,继续从主体、模式、科技赋能、优化监管、加强交流等方面,持续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从市商务委工作面来说,我们就本身工作进一步深入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实施“出海优品”行动计划。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加强品牌建设,举办相应的“出海优品”系列活动,鼓励传统外贸公司通过跨境电商新模式扩大外贸订单,增加外贸渠道。各电商平台会为传统外贸企业提供快速入驻审批、流量扶持等符合电商经营模式特点的相关支持政策,推动外贸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 [申卫华] 15:21:40

二是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赋能跨境电商发展企业。昨天我们上线了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主要通过区块链技术,使得通过海外仓模式的货物在出口通关方面、境外销售方面、国际物流等信息,通过公共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收结汇、退税包括完善海关监管等提供数字化智能监管模式。三是持续推进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建设。跨境电商园区会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和项目招商扶持力度,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在园区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因为跨境电商示范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货物监管效能,能够实现电商企业、一般贸易、保税业务等多种物流功能的叠加,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形成带动效应。

· [文汇报] 15:23:17

请问上海海关,跨境电商国际会展都与进出口业务息息相关,海关作为进出境监督管理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上海跨境电商、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

· [叶建] 15:23:39

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上海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尤其在出口方面,增长势头非常明显。上海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部署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提升通关无纸化水平。上海海关深入推进“智关强国”行动和智慧海关建设,加快实施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备案无纸化,目前已备案海外仓企业34家,备案无纸化率达100%。二是创新优化监管流程。针对跨境电商“退货难”问题,推出了进口退货与出口合并总单申报的创新举措,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拓展多元化跨境电商渠道。加快推进邮政监管场地改造,现已完成业务全流程测试,下一步将组织开展邮路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试点。四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一方面牵头建立长三角跨境电商出口商品转关模式,充分发挥上海口岸枢纽优势;另一方面与市商务委、上海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密切协作,建立跨境电商申报数据预警监测和信息通报机制,为上海口岸跨境电商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 [叶建] 15:23:53

在国际会展业务方面,上半年共完成国际展会海关备案55个,保障21.6亿美元展品顺利进境参展。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实施“一展一指导”,制定个性化监管服务预案,派遣业务专家提供税款担保、单证申报、通关监管等一揽子政策咨询服务,指导企业采取“一次备案、分批提交清单”方式快速完成海关备案手续,及时协调解决通关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二是实施“一展一方案”。开设“一窗办理”“5+2”预约绿色通道,实施“口岸、展馆查验作业相结合”的协同作业模式,实现展品即到即报、即报即放“零等待”通关。三是实施“一展一评估”。从信用状况、安全保障能力等多维度开展风险评估,为优质会展企业提供展品入境免担保等优惠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四是持续扩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复制推广进博会“展转保”、延长ATA单证册项下展品暂时进境期限等创新举措,持续优化会展行业营商环境。

· [叶建] 15:24:10

下一步,上海海关将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力度,提升监管服务效能,推动跨境电商、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际会展之都、助力上海高水平开放贡献海关力量。谢谢。

· [东方网] 15:24:44

请问市税务局,对于税务部门来说,下一步会怎么把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的落实落地,怎么更好服务跨境电商企业?

· [吕世春] 15:25:16

感谢你的提问。市税务部门始终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的业务发展,在《行动方案》中涉及税务部门主要三个方面内容:一是推进政策落实,二是推出服务化便利措施,三是促进海外仓发展。第一,在推进政策落实方面,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主要涉及两条税收政策,一条是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按规定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另一条是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不符合退税条件的,适用出口免税政策。同时为了便于征收,在企业所得税上可以采取核定征收办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各类惠企税收政策落地见效。

· [吕世春] 15:25:37

第二,在推出便利化服务举措方面,市税务部门在企业办理出口业务申报环节,推出免填报影像化采集和智能配单等无纸化智慧办税功能,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智能化退免税便利服务,同时市税务部门加强内部联动,保障退税审核环节全流程畅通提速。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办出口退税596亿元,对资信良好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的平均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已提速至2个工作日内。第三,在促进海外仓发展方面,市税务部门积极配合市商务委搭建完善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平台中出口通关和境外销售相关数据,构建全流程数字化的贸易管理闭环,进一步提升海外仓退免税办理便利化水平。

· [新民晚报] 15:26:14

请问市商务委,上海提出了要全面建设国际会展之都,下一步上海会展经济发展方向是什么?具体有哪些举措?

· [张国华] 15:26:34

会展经济是推进上海建设更具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将紧抓三方面机遇推动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紧抓全球会展经济重启窗口期加速发展。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国际知名大展在沪举办,上海会展经济的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后疫情时代,全球会展经济回暖复苏,格局重塑。我们将主动把握行业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会展经济发展生态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国际知名展会和企业,构建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今年上海将有50个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展会举办。

· [张国华] 15:26:50

二是紧抓“会展+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机遇。上海会展产业联动旅游、文化、消费等方面有良好的基础,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类展会能级不断提升,从会展经济服务本市建设“五个中心”,增强“四大功能”等重点工作的角度,我们提出“会展+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打造和培育一批与产业主导方向高度契合的国际知名展会,更好发挥会展经济对上海强产业、扩消费、稳投资、促开放的重要作用。三是紧抓全面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机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发展,“十三五”“十四五”都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上海国际会展之都的任务目标,我们将继续以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专业化引领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放大会展经济的溢出带动效应。

· [张国华] 15:27:14

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面建成国际会展之都”为目标,以更扎实举措,不断增强上海会展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提升会展经济各项工作。建立完善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制定与会展经济相关的各项政策,协调会展经济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做好重大展会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推进本市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各方合力,推动会展经济能级不断跃升。发挥好会展企业、行业协会、专家智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研究建立精准高效的会展业扶持政策,今年的会展业政策已经出台,明年还会出台进一步促进会展加快发展的政策,重点支持品牌展会与本市主导产业和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联动。三是完善市场机制,助力会展经济拉动效应更趋显著。贯彻落实《上海市会展业条例》,优化会展信息备案流程,不断完善具有上海特点的市区两级会展保障体制。充分发挥浦东新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等区域的示范引领功能,服务贸易强国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形成具有显著带动效应和引领功能的会展全产业链,打造会展经济新增长点。

· [上海电台] 15:28:11

请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这次的《行动方案》发布以后,在外汇管理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政策和举措推进上海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谢谢。

· [施琍娅] 15:28:46

谢谢你的问题。当前,促进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发展已成为我国加快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局上海市分局聚焦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小额、海量、电子化”的交易特点,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主动探索和完善适应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管理思路和服务体系,出台一系列优化跨境电商的外汇管理措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与创造力。一是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和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等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多样、低成本的结算渠道。目前,上海市从事跨境外汇业务的支付机构已有7家,商业银行1家,家数及交易金额均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为全国跨境电商开展本外币跨境结算服务的交易同比增长13.68%。今年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参与该项业务。

· [施琍娅] 15:29:03

二是降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主体的经营成本。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将境外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降低资金占用成本。境内国际寄递企业、物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可为客户代垫与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的境外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

· [施琍娅] 15:29:24

三是便利中小微主体参与新业态。年涉外收支2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无需办理名录登记;个体工商户可通过外汇储蓄账户办理跨境电商等贸易项下外汇结算。辖内银行及支付机构累计为超过65万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便捷高效的全球收款服务,为跨境电商中小企业轻松出海并降本增效;同时,支持境内支付机构借助与全球合作伙伴构建布局合规高效的海外支付网络,满足国人对全球化商品和服务的多元化需求,累计已为1.74亿名境内消费者提供跨境海淘、留学等经常项下的支付服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外汇局上海市分局还将持续跟踪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按照“服务实体、便利开放、交易留痕、风险可控”的原则,进一步提升便利化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发展跨境电商“黄金赛道”,服务上海稳外贸工作大局。

· [王磊] 15:29:59

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行动方案》全文已在市商务委官方网站公布,各位记者如果有进一步提问需求,可以与市商务委或者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友提问:

  亲爱的用户,您提交问题后请记录好您的用户名与提交时所产生的问题序列号。对因时间限制未能在访谈中回答的问题,我们将在7天内给您答复。您可在访谈结束后,通过本网站在线访谈查看回复页面查询答复情况。

用户名
联系方式
内容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 电话:021-12366

网站标识码:bm29090019 沪ICP备19025643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5587号